在公共場所看A片有無法律責任?

在公共場所用手機看A片,是否會有什麼法律責任呢?
2022-05-12
by 林明侖律師
現代人使用手機的頻率極高,手機幾乎不離身。有時候,手機的使用者難免一時忘我,在不適當的場合使用手機做不適當的行為。
舉例來說,新聞曾經報導,有一位蔡男在85度C騎樓內用座位喝咖啡時,情不自禁用手機觀賞A片,引來路人報警處理。像這樣在公共場合直接使用手機播放A片,是否有什麼責任呢?
明侖律師說明:
首先,在公共場合用手機觀看A片本身,基本上應不屬於公然猥褻罪「散布、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、圖畫、聲音、影像或其他物品,或公然陳列,或以他法供人觀覽、聽聞者」的要件,因為手機是供自己觀看的,並沒有故意供人觀覽、聽聞。除非蔡男故意音量開很大聲,或是刻意到處拿手機給路人看,否則基本上沒有公然猥褻罪的問題。
至於在公共場合用手機看A片會不會構成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2條規定「於公共場所唱演或播放淫詞、穢劇」的行為呢?
依照該案件中法院的見解,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2條所要規範的是性質上屬於「營業表演」的場合及行為,譬如行為人用唱歌、表演,或以有線電、 無線電或其他器材之廣播系統,將聲音或影像提供公眾直接收聽等情形。所以,蔡男自己用手機欣賞A片只是單純瀏覽,尚不違反該條規定。
不過,法院上述個案的見解也不代表在公共場合用手機看A片一定就沒有法律責任,還是要依照個案情形作認定。譬如用手機看A片有沒有關靜音或戴耳機、觀看地點角度是不是容易被他人瀏覽、有無一邊觀看一邊進行猥褻行為等,都會影響法院最後的認定。
事實上,實務上也曾發生過行為人在圖書館用公用電腦播放A片,而遭法院認定構成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2條的案例。因此,奉勸各位紳士們,切莫輕易以身試法,如果要欣賞小電影,最好還是找個不會被他人打擾的地點吧。

林明侖律師為臺大法律系學士及碩士,97年度律師高考及格,於大台北地區執業多年,擅長處理刑事訴訟案件,是台北首選優質刑事訴訟律師,費用合理公道。如有相關刑事訴訟問題,歡迎與林明侖律師聯繫討論及取得報價。